close

       暑假時,沒工作的時候,閒來無事,決定再看一次《一公升的眼淚》這部日劇,國三的時候看的,除了因為劇情而印象深刻,

會讓我想起,也是因為之後遇到了一個人也是像劇中亞也一樣認真的活著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第一次見到妳。

 

        高中時期,真正交心的朋友並不多,但是多少也是有三個,其中一個讓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,讓我永遠記住了她。她長得不漂亮

,黑黑的,留著一頭俐落短髮,不高,但很健壯,這些都是外表上的樣子。實際上,她高中時的綽號是「健壯的林黛玉」,她自

己也總是這麼自嘲。剛認識她的時候,開朗得很,總是笑的很開心,我常笑她,「喂!你笑成這樣,不怕蚊子飛進去?」她總是

回答我:「怕什麼呢?頂多把蚊子吃掉,還可以補充蛋白質,而且我要趁著還能大笑的時候趕快多笑一些,免得來不及了。」那

時候的我和另一個好友還不明白她為什麼要這麼說,就挑挑眉過去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直到,妳無預警的倒下。

 

        那時,只告訴我們自己有心臟病的她,決定在高二那年的運動會參加大隊接力,其他人自然是不贊成的,畢竟她有心臟病,跑不

快,而且如果中途發病,誰也無法扛起那個責任,所以討論了很久,還是沒有將她選入隊伍中,當然,她哭了。身為選手之ㄧ的

我,自然明白那種跑步的快樂,沒被選上,是真的難過。那天,在學校的聖母池花園找到她,她說了,「我明白自己的身體,但

無論如何,都想在還能走的時候,還能跑的時候,參加一次大隊接力,感受你們在馳騁時的快感,只要一次,只要一次就夠了。」

因為這句話,我與好友請老師務必讓她參加,老師考慮一個禮拜後,決定讓她加入,但是我和另外三個前四棒的,必須拉開距離,

論到她的棒次時才能有落後的空間又不致於輸了比賽,這個決定,在投票中通過。

正式比賽那天,她好興奮,我們也為她高興,所謂的班級活動不就是這樣?全班一起為榮譽而奮鬥。比賽開始,前面都很順利,也

如老師所言,我們拉了比別班多一圈的距離,終於輪到她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妳跑完了,但,也倒下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 那一次比賽我們還是贏了,但是沒有人感到開心,因為她用了自己的生命去跑,所以她跑完了全程,也跑掉了她僅存的力氣,

原來,不久前,醫生診斷出她的先天性心臟病惡化了。所以比賽結束那天,救護車也將她帶進了醫院。

從那一天開始,她進出醫院的機會更頻繁,發病的機率也增加了,一直想著都是我的錯,如果我不說服老師讓她上場的話,也許她

不會一直進出醫院,發病的次數也不會增加了。這樣的想法,她看出來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上大學前最後一次看妳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 為了準備指考,我都沒再去看她,因為答應過要連她的份一起努力,因為知道了她再也無法正常唸書走路的事,所以幾個好友

都希望連她的份一起奮鬥,也因此,我們請她等考試結束,考完後一定第一個把消息告訴她。終於,考試結束那一日,我和好友帶

著一些禮物去看她,但是,她已經不能正常的活動了,連從床上坐起來都會令她感到疲憊,我們問了:「什麼心臟病呢?怎會連坐

都不行?」她沒告訴我們病名,只說了不是不行,而是為了保持體力,所以可以不動就盡量別勉強,這樣才能在手術中撐過去。

聽完這段話,我與好友不知道該怎麼回答,因為她長久的病痛,我們明白說再多的安慰都沒用,除非我們可以換一顆心臟給她,然而,她卻說了:

 

「別自責,那一次比賽,你們完成了我的願望。長久以來,我

  都希望自己可以跑一次賽跑,至少像一般的女生一樣,在大

  太陽下運動,而不是永遠待在樹蔭底下乘涼。每一次,望著

  你們的大喊接球,我都好羨慕,但那一次賽跑,我感受到被

  鼓舞的喜悅和比賽的緊張感,那一次我參與其中,不再是坐

  觀眾席的影子。如今,我雖然無法在跑,甚至無法行走,但

  那次的記憶給了我陽光,成了我生命中的故事,我不會忘記

  我永遠記得我有跑過得一天。更何況,我現在還活著,還能

  笑著坐在這兒與你們說話、大笑。」

 

       這樣的一串話,讓我想起高一時,我說她總是笑得很開時的事,我這時才明白為什麼她會說在還能笑得時候把握機會了。除非她的

心臟手術可以成功,否則她連下床走路都會是一件吃力的事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對不起,我沒見到妳。

 

       上了大學後,雖然我是那種每兩個禮拜就回去一次的人,但是回家了都在上課,根本撥不出任何的時間去看她,等到閒下來時,已

經準備回彰化了,就這樣,大一上學期過去了,暑假過去了,開學前去看了她一次,精神多了,聽說開了五次刀,都挺順利的,她的累

積體力策略確實有效,至少讓她都挺過來了,但萬萬沒想到,命運女神是會捉弄人的,看似順利的手術,卻在最後一次奪走了她的生命。

那天,正好是大一下學期,剛偷偷從羽球系隊練完回宿舍,不知何原因,平常都在睡前才看手機未接來電的我,在那一天晚上拿起了手機,

看到了她的號碼,回撥,不是她,是她的母親,最後她母親告訴我,她過世的消息。說不震驚是騙人的,但更多的是難以置信和傷心。

沒有參加她的追悼會,因為根本沒時間也不想去面對,之後接到她臨終前分別寫給我和幾個好友的信,看日期,是她離開前一週。看到她

寄的那封信,一直以來都沒有拆開來看,雖然她說了別自責,但真正的愧疚也許都沒有消失,一問之下,好友們也都沒有拆信,同樣的愧

疚都存在心裡,一直到上上禮拜的聚會,終於把三封信都拆開了,開頭第一句話就是「病魔,為什麼選擇我?」這個問題她一直不能理解

的,但一直到死前,她都沒有答案,我們也沒有答案。信的內容不多說,不過大致就是很高興認識我們,最後,她說了,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「在這個世界上,活了這一遭,並沒有白活,因為我用了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所有的力氣,努力的笑,努力的玩,努力的過,甚至努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力的在高二大隊接力上奔跑,所以我沒有遺憾,雖然那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是第一次,也是最後一次,但至少我有那樣快跑的回憶,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夠了。想想,許多有心臟病的人也許安然活了一輩子,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都沒有隨心所欲的像瘋子一樣不計後果的快跑過,可是我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卻擁有了這樣的生命中的記憶,這是屬於我的靈魂,我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的世界,所以我不後悔。」

 

       這樣努力的她,一直都深藏在我和朋友的記憶裡,要忘還真的很難,她不是什麼大人物的女兒,但比起那些有錢人的兒女,比起那些所

謂的大人物,我更覺得她是我們和她的家人心中的大人物,雖然沒看到,但我知道她在最後仍舊努力的呼吸,努力想掙脫死神的手,只是長

久對抗耗盡了體力,所以不小心輸了比賽而已。

最後,為了這樣認真的一個女孩,我要說: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「親愛的,我很高興認識妳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erry003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